close

以色列,這個在台灣人印象中充滿戰爭與衝突的國家

感覺離我們遙遠又神祕,到底他們的生活跟我們有多大不同呢?

抱著這個疑問我火速的報名了台以青年交流會(才40個名額啊!)

儘管今天是爸爸節,本該跟家人回去看台南的阿公

但因為報名了這場難得的文化交流會所以跑去了台北市

下午快2點時,我來到青輔會包場的伯朗咖啡館3樓參加活動

現場真的超多人還一直擁進更多人(不知與會的有沒有70個人)

DSCN8503    

狹小的空間大家都比鄰而坐,等待重量級貴賓 - 以色列大使(以色列駐台代表)

的到來以便開場。

終於活動開始了! 美麗的陳主委上台短暫致詞

翻譯好忙,主委講完一段她要翻一段,還小忘詞一下(責任重大啊!)

等到以色列大使上台致詞時,她就開玩笑說 "大家都聽得懂英文吧,我們不需要妳(翻譯)了!" XD

IMG_2192  

後一個上台的好像是外交部的哪位人士(SORRY 我沒做筆記)

他希伯來文很溜呢!上台就不拉不拉不拉一長串希伯來文(對以色列的青年講的)

以色列的大使還開玩笑說:"你們以為他是台灣人嗎?錯!他是另一個以色列來的來賓!"
(大使超愛開玩笑的)  (我滿欣賞上面致詞的三位長官!因為他們不會一堆冗言贅詞XD)

最後一個致詞的是位美國代表的青年壯遊家,
她的壯遊計畫是研究台灣傳統與現代、北部跟南部的婚禮差異
很幸運的,她昨天剛到台灣就遇到一位年輕的小姐跟她分享她的新婚故事

致詞完後的下個活動就是台以青年代表分享到彼此國家的交流啦!

首先是以色列交流團的PPT發表
IMG_2193IMG_2194  
(他們總共來台8天!今天第七天,沒記錯的話...)
她們說台北融合了舊的文化跟新時代的產物
在現代化的台北還有古典風的中正紀念堂
在台南她們看到了傳統藥草街裡的咖啡館
在日月潭她們搭了覽車還有其他設施跟景點
還有說他們覺得台灣的女生很會打扮,再用手比比她們自己的穿著...
(不會啦!其實打扮舒服就好不用太刻意)

他們還穿了青蛙裝下田插秧,這對她們來說是很新奇的事情
因為以色列是個水資源不發達的國家
他們主要發展的是高科技農業
像高中教的"滴灌技術"那種高效率、高準確的農業
所以水耕對他們來說應該事件不可思議的事吧!? 

來到一個陌生國家,最重要的東西當然是 ---- 吃的文化啦!!!
他們說吃了各種豆腐料理
當然包括: "臭豆腐" 啦! 說一開始聞很臭,但吃起來就不會
然後令她們比較吃驚的是,大家每餐都是 "飯飯飯!!!"
(哪有我都吃麵)

接著換台灣的青年代表分享交流經驗
基本上就是在加強上面的以色列青年分享經驗
他說我們對以色列都是戰爭的印象是錯誤的
還有我們以為他們吃東西會受宗教影響其實不是
完全是看各人喜好!跟宗教沒關(看到以國青年大力點頭)
比較令台灣人聽了會會心一笑的一段話是

以色人的想法比較直接,要就要,不要就說不要,
但台灣很多人嘴上說不要但心裡其實在說 "我想要"

哈!這段就是很明顯的文化衝突例子
台灣人或中國人說話,可能是基於禮貌的關係
太直接明講會被認為不禮貌、沒文化
所以很多時後說話或表現都是隱晦性的
(也許從我們偉大的聖人孔子"微言大義"就注定中國人(的子孫)
血液裡都留著一股不愛明講的性格)
好像有一部電影就是在討論這個議題的,
外國女婿不懂中國人這套 "高深莫測"  的表達方式
搞得中國岳母不快,認為他不禮貌又不識時務
不過其實我會比較喜歡外國那種直接的表達
不用在那邊推來推去演戲可以省下不少時間跟精力
而且人家才會知 到妳真正要的是什麼

然後台灣青年也講了,
以色列的朋友對我們一下說自己是"台灣人"一下又說自己是"中國人"
感到很困惑...
( 台灣跟中國的關係還有人民的認同感真是世紀難解啊!  ̄▽ ̄ )

最好笑的應該是某位台灣青年講到他們帶以色列朋友逛夜市的時候
他們比較喜歡自己逛、自己嘗試新事物
不像台灣人都習慣跟團旅遊(習慣依賴別人)
那些以色列人反而跟他們說 " 不要一直跟著我!!! "

哈哈!真的是超勇敢的,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語言也不通
卻這麼有勇氣自己闖!
聽到上面那段,與會的人都鼓掌大笑
(我都擔心樓下的顧客會想抗議我們實在太吵了XDDD)

令一個文化衝突
就是活潑、開放度吧!
台灣青年說,在巴士上只要以國青年聽到以色列的音樂就會站起來跳舞
結果整輛巴士像常常在開PARTY一樣很熱鬧
哈!在台灣絕對不會發生這種事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不可以在車上隨便走動、不可以把頭伸出車外、不可以...
最熱鬧的程度也只有全車乖乖坐在位置上大聲唱卡拉OK (哈)
台灣,應該是說東亞的國家
從小就被很多規定制約,有點像不成文的禮教,規範著為人應該或不應該做哪些事
如合成為一個有教養的"文明人"
所以對外國人來說,我們比較害羞、默默、不敢表達自己(因為被很多框架定住了)
像最後,台灣青年有為以國青年準備"妳是我的花朵"這首歌的舞蹈表演
主持人其實一直希望我們一起站起來跳
但台灣的青年只是你看我我看你,看看沒什麼人願意站起來就繼續坐著
說穿了是很在意別人的眼光,我們好像是一個不太願意表現的民族
怕太突出、太開放會被視為異類,但西方人思考就比較OPEN,她們欣賞願意表現自我的人
(尤其是會跳舞的人!個人看法呵~~總覺得西方人真的很愛跳舞,台灣就比較扭捏,這也是親身經驗)


在分享時間的後段,台以青年代表一起合跳了以色列傳統舞蹈
陳主委突發奇想地說這不是很像我們台灣原住民的那魯灣舞蹈嗎?
然後就牽起旁邊人的首開始跳起來XD  
ending時他們也一人準備一張小紙條
1、2、3 : 「 讓我們當朋友吧 !!!
其實,當下只有少數人立刻聽懂他們在講什麼 (小聲說)
因為後來大家左右打聽後才一起發出了 OH~~~  的了解聲(哈哈哈)



在聽完了上面的經驗分享後,相信大家跟我一樣
都想趕快進行到下一個分組交流活動
親自跟這些以色列的朋友交流
青輔會在這時很貼心的準備各式小點心跟茶飲
提供給在場的人小小的下午茶時間

(下圖是開始前拍的點心還沒擺上去)
DSCN8499   

接著接著,終於到了換桌交流時間
現場共分四大桌
每桌都有2~3位以色列青年
台灣青年則是每十五分鐘(哪夠啊!)換桌一次
輪流跟10位以色列青年互動

雖然活動單位有設定每桌的主題
不過大家都很free
想問什麼就問什麼完全沒設限
從前面也傳來一碟碟以色列傳統點心(我忘了照像哈哈)
第一種長得很像縮水版的乖乖,吃起來有些像米果(花生做的)
第二種吃起來很像醬油味的餅乾!!!


在第一桌,我們先輪流介紹自己的名子
跟介紹再己最愛什麼東西
(根據金髮以色列姊姊的要求,因為她很喜歡巧克力)
金髮姊姊也應要求跟我們說明了以色列的天氣
我記得是說"北部像深林,南部像沙漠"
然後首都很濕熱

在第二桌我一開始就問了她們
" 你們有沒有吃過被CNN評為全世界最恐怖食物的皮蛋? "
然後三位以國青年都疑惑的不懂我在說什麼
原來台灣的青年因為一些原因所以沒有讓她們嘗試這個食物
(其實本人是挑食鬼也不喜歡吃)
後來我就一直鎖定目標跟我左邊的藍眼美女姊姊聊天
她的臉真是瘦到只有我的一半吧! (哭)
眼睛真的很藍很漂亮很令人難忘!!! 
我問到了她們都長得很不一樣,很像來自不同國家的人
他就說他們以色列剛建國時,猶太人從各個國家回到祖國
所以他們都長得很不一樣
上一桌的金髮姊姊早一輩是從俄國來的
還有克羅埃西亞啊!匈牙利啊!等等很多國家
感覺有點像美國的文化大熔爐可以看見很多長得不一樣的種族
只是她們是單一民族(猶太人)但長相很多元,感覺像小型聯合國
不像我們台灣,以國的男生還說他一開始接觸台灣青年團
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因為覺得我們長得都一模一樣
(聽過很多外國人都這麼說呵呵)
我還有問藍眼姊姊她們猶太小圓帽的事
他說那是一些很虔誠的男性所配戴的
(後來上網查它的用意:對上帝的敬畏。頭上有天,不可“光頭”以對,所以要用帽相隔。 )
女生的會可能會穿覆蓋全身的衣服
跟她談話讓我了解的原來以色列並不是一個很宗教化的國家
不像我認為的,是個被宗教制約的土地
反而是看個人,有青年是比較虔誠的猶太教徒飲食方面就比較多限制
但我發現在場的很多都是想法比較自由的年輕人
做風也比較西化、開放

再來到第三桌時,我也是鎖定了鄰近一位長得很中東電影裡樣子的女生
我問了她去軍隊受訓的事
在以色列,不管你是男是女,一到18歲你就被強制要去軍隊待兩年
(哇賽!我如果生在以色列我現在就要去蹲兵營了!!!)
她當完兩年女兵後,就跑去世界各國玩,後來才去大學讀書
她說不像台灣讀大學的都20初
在場與會的以國青年年齡大約24~29
但當真是貨真價實的"大學生"
(我那時聽到他們講年齡時還想說騙笑怎麼可能還大學)
我有問她 "以色列人怎麼看台灣的呢?"
她卻說 "其實以色列人不太知道台灣"
還問我以前就知道有以色列這個國家嗎?
我說我們當然都知道,學校地裡都會教
「大衛之星」還變成考題過!
(其實以色列是滿有名的國家吧!不過台灣人對其印象應該都是"一個危險的地方")
她說他們學校只會教亞洲那些比較大的國家,像中國、日本...不太會教那種小的地方
然後問他們怎麼會想到台灣就說想多看看這世界
她們到台灣之前有先上過跟台灣有關的課

其實這段談話也讓我見識到以國青年勇於闖蕩各國、吸收各種文化的特點
台灣的父母很多都比較擔心自己小孩這樣出去會不會有什麼危險
又以升學讀書為主,不太會有那種讓小孩暫停學業只為出國增廣視野的事發生
但他們,好多都有到各個國家的經驗,第4桌的青年就說這是他第29個去過的國家!!!
很羨慕呢!總覺得台灣年輕人被課業、升學考試壓得太死了!
就算出國也是跟團旅遊,真的很少有機會可以自己出國壯遊或探險
進而也形成仰賴別人的個性,比較沒什麼成長
(台灣的教育體系好像扼殺了很多熱血夢想XD)

食物方面,我發現她們好像滿喜歡吃蔬菜的
問那個姊姊,她說他並沒有喜歡吃什麼台灣的食物(跟我一樣挑食唄!!!)
不過跟我一樣喜歡吃麵!!! 金髮大姊也跟我說以色列很多麵食
前面台灣青年代表分享時也說他們喜歡吃從他們國家帶來的食物
像一位以國青年在飯店時,就不去吃餐廳的早餐
反而在自己床上吃以色列帶來的東西(餅乾還什麼)
在交流會時也看到以國女生一邊講話一邊狂掃桌上的以國餅乾 XD

接著到了最後一桌,哈哈!我還是 "很巧的" 坐在以國青年的旁邊
她是這次以色列青年代表團的leader
我覺得她的英語發音最好
稱讚她後她就說"我們以色列來的發音不都很好嗎?"
哈哈!當然要點頭稱是,他們跟我們一樣都有英文的訓練(課程)
隊長Linor很有大將之風的感覺
她直接說了他是讀什麼科系的(跟另一個都是政策、法律相關)
現在在讀跟性別有關的系,問我們有什麼疑問的就提出來吧!
一位台灣女生就馬上問了以國那邊的政治情況
以國男就說了很長一段
主要是說他們像英國一樣有女王那樣的虛位元首叫" 國家元首"
但真正的實權是在總理!
"總理" 是由國會裡的議員選出
然後決定權是在12個政黨之類的
(有點像高中教的精英政治?)
哈哈!很長一段我記得不是很清楚

後來我問了leader她有沒有處理過以國的兩性問題
她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講了
很像我們台灣一樣,都還是比較男性社會為主,只是他們那邊可能更嚴重
首先說了在國會、公司等核心權力集中的地方兩性比例嚴重失衡的問題
後來提到在以國,像她這種29歲高學業高成就的女性,還是單身就會一直被問
"啊...你有沒有男朋友啊!?你有沒有要結婚啊!?"
說在台灣很多人就算結婚也不生小孩
但對他們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事,可能現在台灣新婚夫妻就生一個
他們一定要生到3個 (天哪!!!)

而且如果結婚了就需要照顧孩子你勢必得放棄工作
(她說他們工時很長,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
小孩出了問題也一定是母親來照顧
他們就算想工作可以也只能找那種比較次級的工作
說雖然現在這種傳統的觀念已經逐漸在改善,但還是有很多地方要努力
聽她這麼一說覺得她真是位偉大的女性!感覺是在做一件革命性的變革
要把那種根深蒂固的觀念改變真的很不容易
其實台灣也差不多這樣,只是近幾年的風氣真的有改很多
大家都普遍晚婚或 "不婚" ,寧願嫁"工作"也不嫁"男人"
可能多少有受偶像劇影響吧!?
越來越多女性敢勇於追求自己的理想跟事業
而不是一直被那些傳統的框架限制自己的未來
我爸就叫我一定要決心比他做得更好(工作方面)
他覺得我如果追求個人事業的成功也不錯(比嫁個爛男人好)
前幾個禮拜才看到光華雜誌寫台灣女性的參政率
不僅跟國際接軌,也是亞洲國家的標竿
近年也看到很多成功的女性企業家(像王雪紅)
還有我們美麗的陳以真主委啊!
看到越來越多女性打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真為台灣對兩性平權的努力感到驕傲呢!!!

後來leader有提到他們過去都覺得不管你是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
對他們來說都一模一樣
但她去了韓國就後卻發現那邊的人都不講英文的,連一點點都不肯講
絕對不會像我們今天交流會雙方英文溜的像母語一樣一直不停對話
所以她才體悟到我們真的 " 有很大 " 的差別
我也真心覺得台灣的英文教育跟其他東亞國家來比真的出色很多
不知是不是日本跟韓國本來民族性就強不像我們比較容易接受其他文化?
口音,算台灣英文教育滿成功的部分,今天很多分享的台灣青年
講話都有近似美國道地的口音,再不然也都咬字很清楚
日本人...其實我納悶很久她們都沒覺得她們英文發音聽起來還是日語嗎?
可能受補習班外師影響吧!所以敢開口講英文的比例算不錯
之前看節目來賓說台灣人很聰明,因為外國人來台灣想練習中文
結果台灣人一直拼命跟他們講英文哈哈!
這也算是我們台灣的軟實力之一吧! 扎實的英文底子^ ^

在小組熱絡討論後,主持人請各桌派一個代表
跟大家分享今天跟以國青年交流的3分鐘感想
她們說,其實以國不像我們想像的是個嚴肅的國家
他們青年的行為就跟我們大學生一樣,愛喝啤酒、有豐富夜生活...
(我好像都沒有那些嗜好我是異類嗎!? =口= )
還有說到軍事化國家的制度啊、海灘啊......
比較好笑的是我們這組一個女生說
"以國人最喜歡的運動是足球,但他們說自己其實不太會踢" XD
(我聽到另外一位以國人是說他們喜歡網球)

今天的交流會在分享後就告一段落了!!!
不過...還沒完!!!!!!
10位以國青年被我們團團圍住
像大明星一樣被一堆"粉絲"要求拍照、簽名、留FB
哈哈!現場超像粉絲見面會  的啦!
希望他們可以記住台灣一切的美好
回國跟以色列的其他人宣揚我們這塊美麗的寶島!
我真心希望以後能看到更多國際青年朋友來台灣壯遊、探索
深信他們一定會愛上這塊土地的!!!

我現在也好想跟明天要出發去以色列的台灣青年走啊啊啊啊啊!!!!!!


IMG_2196
                                                                                                                       (with the Israel's leader)

(如果有人認真看完這篇全部內容真是太強了!!!)

arrow
arrow

    奶油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