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從小受美式文化與美()語影響,

一貫以為洋人都是自由開放的美式作風,

旅遊歐洲各國後,卻發現每個民族都各異其趣,

這篇想跟大家介紹的是我待最久也接觸最多的 波 蘭 及其人民。

 IMG_3474.jpg    

 * 14.05.31 補充

我很喜歡波蘭,也很感謝學校把我派到波蘭交換

相較西歐國家,波蘭人民較純樸善良、治安較良好、種族較純粹

重點是: 物價低廉許多,因為他們不用歐元

(當地貨幣為波蘭茲羅提,跟台幣大概1:10,很好換算)

在開始之前,我要先澄清一點,

以下內容多少會有些民族偏見或個人主觀意識成分在

並不能代表全部波蘭人都這樣,因為每個人的個性都是不同的 :)

只能讓大家稍微了解波蘭人的大體民族性

 

波蘭人其實是個有點悲觀的民族,

這跟她們的歷史有極大關聯,

她們是個曾經在世界版圖上消失的國家,

地理位置又容易被週邊國家入侵瓜分,

仔細觀察還是可嗅到蘇蘭時期的共產統治痕跡。

 

上學期修了一門波蘭電影賞析,

每部電影都是老師精選的好評電影,

但幾乎每一部電影都是黑暗的,

(Ex. 貧窮、青少年未婚生子、青少年走入歧途、青少年網路自殺社團…)

據老師說,那些電影反映了當今波蘭社會的諸多問題。

 

如果說美國在西方世界裡是開放樂觀的一面,

波蘭就近似相反的存在。 (請慢慢看下去 先不要失望)

 

有個介紹波蘭人民的超可愛影片建議大家可以先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fEhBSXDnmc

未命名.png  

(下面有些圖片是擷取自該影片的)

 

波蘭 人民

波蘭算是個相對保守的國家

在全球美式風潮的影響下還保留著自己民族的純粹,

保守是源自其人民高比例的信奉天主教

(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即為波蘭裔)

突出的民族性則源自其單一種族的特性

(只要走在波蘭的路上就能感受其人種的純粹,

迎面而來的幾乎都是金髮碧眼又白皙的波波人,

有在歐洲旅遊過的人就知道其他歐洲大城市遍佈黑人跟阿拉伯人移民)

 

有人說,波蘭人都臭著一張臉

不笑.png    

但我還沒看過哪個國家人民都笑臉的(臭臉比例較高)

愛抱怨這點是我遇過的每個波蘭人都承認的

* 14.05.31 補充

至今只遇過一位波蘭女生說她不愛抱怨,

結果我另一個波蘭朋友聽到後說她很奇怪,不是真的波蘭人 哈哈

舉例:

在美國,老美見面總愛問一句: how are you?

另一個人公式化回答: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並不是真心要知道對方過得好不好

就是單純打招呼而已

 

但在波蘭,如果一個波蘭人問另一個波蘭人:

Co słychać? ( What's up? / how are you?)

就宛如開啟潘朵拉的盒子般

開始沒完沒了的抱怨(有那麼誇張?)

抱怨內容從天氣到政府到老婆……

聽說什麼都可以抱怨

波蘭人算是有點自怨自艾的民族

總覺得自己國家很窮、政府不好… (聽波蘭朋友說的)

有人說,波蘭很像亞洲的越南

感覺似乎有一點道理

* 14.05.31 補充

如果你打算到波蘭旅遊或讀書,別害怕波波人一開口就跟你抱怨,

他們對一般外國人都還算和善,

且除非你跟她們已經熟識到一定程度,不然他們不會開口跟你抱怨

像我跟我的波蘭朋友認識了3個月左右,她才開始跟我發牢騷,

抱怨完還跟我說對不起,因為她覺得外國人應該不喜歡聽抱怨,

然後她還鼓勵我也入境隨俗的抱怨看看 呵呵...波蘭人很可愛 

 

 

共產時代遺留影響:

縱使脫離共產統治幾十年了(波蘭人不愛聽別人說他們被共產統治過) 

還是可以在波波人的生活作息與個性上 

嗅出當年留下的痕跡 

比如,我一直很疑惑,為什麼我稱讚波蘭人時他們常常都愛跟我唱反調 

(ex. :波蘭人對我很好 波波人:那是因為你是外國人,如果你了解更深...) 

後來我朋友跟我說,波蘭人並不喜歡表現突出 

如果顯得鶴立雞群是不好的 

他們寧願大家都不好、過得很糟,就可以互相抱怨(記得我說過波蘭人愛抱怨嗎?) 

這種共產式的人人平等困苦、不愛強出頭的個性真的跟我們華人圈差很多

* 14.05.31 補充

最近三個月對波蘭人又有另一番見解,

波蘭的年輕人真得差很多,有人不愛出頭,有人卻很努力想爬高位

有人很悲觀沒自信,有些人卻感覺自信滿分......

真的是看你遇到什麼波蘭人(讀文科的跟讀商科的價值觀跟個性差距頗大)

  

 

波蘭人的保守悲觀就如同德國人的不苟、嚴肅一樣

這些民族特性漸漸在年輕一輩身上淡去

我所認識的波蘭大學生

不上教堂得不在少數、愛笑開放的年輕人也很多,

有時覺得誕生於蘇聯統治前跟統治後的波蘭人差好多

但民族特性的本質還是相像的。

 

 

在波蘭問路時

請盡量找年輕人問路

經歷蘇聯統治的那一輩中老年人他們英文大多不好

因為他們以前是學俄文的

很多阿婆明明看我一張外國臉孔還不斷對我說波波文

不過我也遇過英文好又熱心的波波阿婆

年輕人英文好壞參半

我剛到波蘭什麼都不知道時

很多好心的波波年輕人幫我帶路真感激!

 

波蘭人的忌諱

來歐洲後,我發現許多歐洲人不喜歡德國

理由大多是覺得德國人很自視甚高、控制很多

絕大部分的波蘭人也討厭德國

討厭的理由卻是可以理解的

(二戰時納粹德國入侵波蘭殺了很多人)

來到波蘭千萬別輕易誇獎德國多棒多棒啊~~

 

波蘭人也不太喜歡俄國

在華沙市中心聳立的科學文化宮,

是史達林送給波蘭的禮物,

                                                          (平日晚上科學文化宮是打紫光的,偶爾會漂亮一下)

156546630          

我認識的波蘭人都覺得她長得非常醜(礙眼?)

甚至有個波蘭笑話說: 如果你想看到全華沙最漂亮的景色,

那你一定要到科學文化宮搭電梯到30樓的觀景台

言下之意就是看不到科學文化宮的華沙最美麗 ~

* 14.05.31 補充

 

補充一下波蘭跟周邊國家的關係

波蘭跟德國、俄國、立陶宛 關係不是那麼好 (歷史因素)

跟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則是兄弟(或姊妹啦)

最近也強力支持烏克蘭(因為擔心會是俄國下個目標)

 

 

波蘭人的口頭禪

波蘭人最喜歡說的字就是: Nie (no) (音似: 孽)

跟其延伸的字: Nie ma (沒有)、Nie wiem (不知道)

這點據波蘭語老師說法,

跟共產時期的食物分配制有關聯(故事有點長)

另一點我較不能忍受的是他們做事挺沒效率

我們都在猜是不是因為共產時期習慣排隊等待的文化遺留至今

 

 

波蘭人的禮儀

 

拿波蘭語來說吧, 

英文中,沒有敬語、口語的明顯分別,

之前看美國影集對於美國小孩直呼長輩的名字總感覺不可思議。

而在波蘭語中,同一句話卻有formalinformal兩種用法

(其他歐陸的語言,例德語亦如此)

舉個簡單的例子:

打招呼的口語版是: Cześć (你好/再見)

用於親戚、朋友、晚輩、年齡相仿者

但對長輩、老師、不認識的人就一定要用: Dzień dobry (日安/你好)

 

對老師、不認識的人、顧客講話時,

須在名字前加上Pan(先生)Pani(女士/小姐)

動詞亦隨之有變化(波蘭語的文法太複雜了我就不多說 ==  )

絕不可直呼對方名字,非常不禮貌

另外,請(Proszę)、謝謝(Dziękuję)、對不起(Przepraszam)

也是懂禮貌的波波人常常掛在嘴邊的

 

再來,

當你在波蘭搭乘交通工具時常常會看到讓位給長者的情形

也許你會覺得在台灣不也有讓位的禮儀?”

但走過很多國家後了解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讓位文化的

此外,幫忙推嬰兒椅的媽媽上下公車、

還有扶著老人下公車的波波人我也看過許多

這些陌生人的溫情看在眼裡實在非常溫暖!

 

波蘭的男生

女生們來到歐洲後應該會感到受尊重許多XD

不時會有男生幫你開門讓你先走

禮貌.png    

我同學剛來波蘭時

宿舍沒電梯她跟mentor兩個女生吃力的抬著行李

這時有個男生默默出現幫他們抬到樓上

然後又默默的走了

 

另外,如上面的小影片講的

波蘭男生是 old fashion gentleman (部分啦)

雖然再來波蘭之前就知道他們還保有 hand kissing 的禮儀

親手李.png    

但真的遇到時還是很驚訝跟害羞的 >///<

那波波男看到我反應那麼大還覺得奇怪

 

女生朋友之間的見面則是熱情的擁抱跟貼面禮

我問他們貼面禮要親幾次 (沒有真的親到臉)

有人說一次、有人說兩次、有人說三次

然後他們也搞不清楚要先左邊還右邊

所以我也不知道 哈哈!

我的結論是: 波蘭是個喜歡身體接觸的國家 (!?)

* 14.05.31 補充

經過我多方證實,對我行親手禮的年輕波蘭男應該是個稀有骨董XD

因為每個波蘭女生都說現在沒有男生這麼做了

只有他們老爸那年代的old fashion gentleman才可能會親手背

 

至於見面、離別的擁抱跟親臉頰則是看個人

多數人會擁抱,但我也遇過不喜歡身體接觸的波蘭人。

另外,愛保持距離的德國人則是不會跟人擁抱也不會親臉頰的民族。
 

* 17.09.03 補充
經過11個月的德國長蹲後,知道德國其實是會見面跟道別時抱抱的,但限於已經認識至少一小段時間的朋友,很少很少會第一次見面就抱。親臉頰我倒是真的沒見到,德國朋友說現在有些年輕人會這樣做,但還是少數的。

 

 

治安、交通

波蘭人算滿淳樸的,外來移民比例也少

更不是觀光大國 (南部大城 krakow的觀光客比較多)

所以治安跟歐洲各國相比算是很不錯的

人多的地方也時常看到警察來回巡邏

 

他們也滿遵守交通規則,紅燈沒車時 90%會等紅燈

(Dublin則是紅燈沒車時 90%會闖紅燈== )

看到有行人要過馬路時,會願意放慢車速讓行人先通過

(這點台灣什麼時候會做到…)

 

先介紹到這邊

以後想到什麼再補上來

大家有機會可以來波蘭親身感受 ^ ^

arrow
arrow

    奶油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