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適逢大學甄試的日子,總是有不少高中生來信詢問關於淡江蘭陽的事情。想當初,我也是在填志願序時冒出許多白髮啊

這篇,就讓我這個即將畢業的大四老屁股告訴你為何要來讀淡江蘭陽的6個理由吧!

 IMG_7493.JPG  

我們蘭陽校區是個非常特別的存在,感覺依附在淡江豐富的資源裡,

又自成一格的在偏遠的山上(XD)運行著。

本校區的特色為: 90%英語授課, 大三出國留學一年住宿學院制

與全台大專院校相比,是非常獨特且國際化的學制。

如果你沒看過我之前介紹淡江蘭陽的文章,

請點淡江大學蘭陽校區大三出國留學機制介紹與作業流程(一般生與交換生)

 

 

回顧四年大學生涯,我很幸運的能以相對低廉的花費出國一年交換、環歐、海外實習,

而沒有延畢的憂慮。

能有這些國際經驗,是因為我們學校有良好的出國交換系統,

剛好,我們系(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又有申請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

每年選派系上學生至帛琉國際觀光飯店進行三個月的海外專業實習。

  IMG_5667.jpg        DSC_339456.jpg

              2013-14 波蘭華沙大學 交換生                              2014.06-09 帛琉國際觀光飯店海外專業實習 

  

 

 

選擇淡江蘭陽的六大理由:

 

1. 如果你想出國讀書提升國際視野,體驗與眾不同大學生活,又不想延畢

很多就讀於各大專院校的朋友羨慕我有許多出國機會,問他們為什麼不去申請交換生時,

理由常常是「會卡到必修、學分」、「會延畢」,或是擔心錢的問題。

就讀淡江蘭陽的好處是基本上你不會有延畢的問題(除非特殊原因延後一年出國)

因為我們畢業學分門檻比較低,學分抵免也不會很難,只要你大學四年不要過得太離譜,都可以順利在大四畢業。

如果你在考慮出國一年花費,請見文章後段Q&A之獎學金申請 

 

2. 完善的出國輔導體制 (出國前、留學中、回國後)

這點我覺得非常重要,很多大學雖也有出國交換體系,但是資訊取得不易,系上也沒有提供相關資料與輔導

(就連淡江淡水校區的朋友都跟我說她不太容易取得出國的資訊)

如果你就讀於蘭陽校區,校方、老師、學長姐與同學都會提供給你許多關於出國的講座、課程與資訊

讓你了解有哪些出國的資訊、管道與準備事項,讓你身心靈都準備好才出國。這點我認為絕對是完爆其他大學的優點。

 

大一到大三,各項為出國準備的課程、講座、說明會:

A) 大學生活體驗營: 新生入學前會在蘭陽校區舉辦英語體驗營,並安排多場英語授課適應與準備之演講,讓新生知道他們入學後會面對怎麼樣的情境。

(取自: http://www.toefl.com.tw/newsletter/article/nl201306_04.jsp)

 

B) 大一必修: 英文能力檢定、國際規範與禮儀。當年,在英文能力檢定課,學校請外師來學校訓練我們考雅思IELTS的的技巧,另一班是教TOFEL國際規範與禮儀課則會教導你如何在國際場合舉止得宜,課堂包含品酒與跳騷莎等。

 

C) 大二必修課: 大三留學實務管理,老師會要你報告與規劃大三留學的姊妹學與生活

 

D) 大二時: 由於90% 的學生都是走自費生(非交換生)路線,所以學校會辦多場大四學長姐留學經驗分享說明會幫助學弟妹選擇大三出國的姊妹校。蘭陽校區的老師會各被分配為其中一所姊妹校的負責老師。(交換生的話就沒有負責老師,要自立自強…)

 

E) 大三出國心理預備工作坊: 大二出國前,學長姐提供出國小撇步分享,例如一些有用的出國行李打包方式與自助旅行工具使用等。

 

F) 老師會不定時的邀請學長姐做經驗分享: 像我就上台分享多次過  

 

G) 大三學生出國行前座談會: 大二下,學校會邀請學生家長到行前座談會,家長可以認識跟自己孩子去同一間姊妹校的同學們與他們的家長

 

H) 大三時,導師會請你填 出國通報系統,需填報適應狀況、選課、寒假計畫、心得等,讓學校或爸媽知道你在國外的狀況,這個大三出國資料庫讓整個留學體系更完善而健全。有些比較多人去的學校,老師跟主任還會跟他們視訊。 (交換生再次沒人關心 )

通報.png     

(上 學校網站有完整的出國通報系統) (同學名字我就不show出來了)

 

I) 抵免學分: 很多大學生會因為有學分抵免的疑慮而不敢出國,但在蘭陽校區,大二的必修課-大三留學實務管理,就會清楚明瞭的說明學分抵免方式,我們系也提供一份「大三學生出國修習課程之建議修課參考指標」。再者,系上老師 "通常" 不會太刁難你,所以學分轉換不是個大問題。

 

J) 每個將回國的大三生,都要寫一份留學心得,可做為學弟妹選擇姊妹校的參考依據。

 

看完以上洋洋灑灑的各點後,

你是不是也能感覺到蘭陽校區為各位同學的大三出國付出很多心血呢

我想沒有其他學校可以像我們校區一樣為學生出國讀書做這麼多準備吧 

 

 

3. 90%全英語教學 - 提早讓你適應外國生活

做為一個為大三出國而設計的校區,全英文授課自然有助於提早習慣以英語做為主要上課語言,

如果你有志成為一位國際化人才,看到「英文」兩個字是該靠近而不是避開的,對吧?

關於全英語教學的適應問題,詳細敘述請見文章後段Q&A  

 

4. 你不是一個人- 宿舍裡充滿出國的氣氛

從大一開始,我們便會接收到很多大三出國的資訊(例如學長姐分享)

大二大夥在選校,與討論自助旅遊時,真的充滿了出國的各種期待與興奮感。

如果是在一般的大學,可能班上就寥寥可數的人想申請出國,

不可避免的會覺得像孤軍奮戰,缺少可以聊相關話題的同學(據我朋友所說)

 

5. 導師制度與住宿學院制-師生與同學間關係緊密

這點我在這學期跑去淡江本部(淡水校區)上課後,有非常深深深的體悟

像淡江淡水校區這種大校園,找老師真的要繞來繞去的(辦公室怎麼這麼多,還有樓中樓)

 

找到老師辦公室時她已經走了上課的教室又在不同大樓,上坡下坡的都要走一段時間。

而蘭陽校區大一大二皆強制住宿,宿舍的下面直接連接教學區(宿舍的B1 = 教學區五樓)

所以不管外面如何強風下雨刮颱風,你都沒有藉口說是天氣因素讓你到不了教室哈哈。

由於師生人數少,又比鄰而居,所以 師生與同學間感情會比其他大學來得緊密

雖然我有時覺得很像高中生黏在一起,但因為大家常常碰面,要找人或處理事情會顯得方便許多。

舉例,每位教授都有一份駐校時間表,可以看到他們什麼時候有Office hour (接見學生的時間)

如果有事情要找老師非常方便。 每個班級也會有一位導師,像我們導師會分組跟各位同學吃飯聊天。

就我們觀光系來說,每位老師都很願意關心學生,會覺得很像一個大家庭,

如果有事情要找老師諮詢,老師們也會花時間提供你意見,這點是我覺得很好的部分。

 

住宿學院活動:

 20141223_pic07.jpg  

每年冬至 校園主任、院長、系主任跟教授們會親自為學生盛湯圓

(圖片引用自:  12月23日(星期二)中午冬暖你心搓湯圓活動(報導) 

http://www.lanyang.tku.ed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3234)

 

10806460_10153655480983840_8354071801507950685_n.jpg   

(上圖) 11/25-住宿學院主題活動「休閒樂活_挑戰極限,攀向高峰」(駐校老師與學生攀岩)

蘭陽校園透過各種住宿學院主題活動,營造一種大家庭的氣氛  

(圖片引用自:  https://www.facebook.com/143882038839/photos/pcb.10153655481728840/10153655480983840/?type=1&theater)

 

20091110_campus_farm01.jpg  

學校的開心農場之前被外籍生目擊早上七點多被飢餓的猴群圍攻 XD

(圖片引用自: 淡江大學也有「開心農場@蘭陽校園」!http://www.lanyang.tku.ed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785)

 

6. 絕佳的視野、高級的宿舍、新穎的校區

因為校區剛成立滿10年,所以設備看起來都很新也很乾淨,宿舍的整體環境也很優質。

我們宿舍為兩人一房,一個樓層分為大邊與小邊,各邊配有一個交誼廳、數間廁所跟淋浴間,

一層樓共用一個廚房跟冰箱。

教學區的走廊寬敞、教室內的視訊、桌椅、白板等設備也很齊全,讓我覺得在這邊上課是很舒服的。

沒事時還可以一邊享受涼風吹撫、一邊俯瞰著蘭陽平原發呆。(好山好水好發呆!?)

IMG_8290.JPG                                    IMG_8311.JPG    

我很喜歡的乾溼分離淋浴間(蓮蓬頭還有兩種)               宿舍為兩人一間木製房

IMG_8307.JPG

                                   交誼廳

 

IMG_73203.jpg            

(上圖  於宿舍窗戶拍攝)

如果你跟我一樣住在靠海的一邊,你便能每天觀賞到蘭陽平原、太平洋與龜山島。

 

 ------------

 

分享完美好的部分後,來講點缺點  好了哈哈~~

 

(我相信也有不少人跟我當初一樣糾結與猶豫)

 

1. 交通-我要被關在山上了 !?

個人覺得在蘭陽校區讀書,最麻煩的事情就是上下山的交通問題,還有下山時的管制。

蘭陽校區位在礁溪林美山上,由於學生人數少,所以交通車只有固定幾天開,班次也沒有很多,

不像鄰居佛光大學有許多大巴提供接駁,台灣好行還能開進校區,

我有時候都覺得我們那兒有些封閉,上山時要出示學生證才放行,不像一般無圍牆的大學般自由

(不過這點我能理解,我也不希望閒雜人等跟飆車族闖入我們學校啊)

如果你要上下山的時間沒有交通車,又沒有自備摩托車,就只能call小黃了

(多一點人共乘還好,一個人搭就很貴)

P.S. 其實還有第三種方法下山哈哈,只是很少人這樣做。

另外,學校還規定除了禮拜三、五的下午跟假日外,要下山都要寫外出單,

這點真的有點麻煩,因為還要特別跑一趟教官那,如果你是大一大二生要在那幾天回家,

宿舍輔導員還會打電話給你爸媽告知他們你今晚要回家不住宿…(有沒有覺得很像高中生   )

 

2. 餐飲選擇少

比起淡水校區附近多樣的用餐選擇,蘭陽校區的餐廳真的不多(目前就4)

所以用餐時間可用人滿為患來形容,另外我們只有販賣部但沒有連鎖便利超商 (我的現煮咖啡啊~~)

如果你吃膩了學校餐廳,也可選擇自炊。

 

3. 社團選擇少

有些大學新鮮人應該很想嘗試大學玩社團的感覺吧?

跟淡水校區200多個社團相比,蘭陽校區的社團真的少很多,

由於學生母數少,要成立新社團或使社團營運良好而長久需要考驗社長跟幹部的能力。

從我下屆開始,社團列為必修學分,雖然學校社團少,但希望你們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社團加入!

 

  

 

Q&A 時間,以下幾個問題是網友常常問我的:

 

Q: 如果沒錢出國怎麼辦?

A: 1. 你可以像我一樣申請交換生,不用付國外學費

2. 教育部針對出國留學有提供

A) 學海飛颺-獎助大專校院選送優秀學生出國研修.

B) 學海惜珠-選送清寒優秀學生出國研修

我的同學有些家境沒那麼好的都有申請到這些獎學金,順利出國一年回來

3. 真的沒辦法負擔的話,就轉學或轉系到淡水校區吧

 

Q: 如果英文程度中等,全英語教學會不會讀起來很吃力?

A: 這點我認為不用擔心,因為老師會想辦法讓你聽得懂,

例如我們大一的會計老師他很厲害,可以嘴巴講英文手寫中文(超強)

但他已經沒在蘭陽教了。老師如果發現學生聽不懂,也會以簡易且慢速的英文教。

再聽不懂的話,學校針對某些課有開設類似補救教學TA課程,TA課就是用中文教的

另外,俗話說習慣成自然,當你習慣了全英語教學,便會覺得用中文上課很奇怪

(像我剛去淡水校區修課時就這麼覺得)

 

Q: 你本來英文就很好嗎怎麼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 托福或雅思怎麼準備?

A: 我高三時英文就不差,因為從小學英文,所以對於全英文教學並不排斥,反而有些躍躍欲試。

大一時我就立定目標要當交換生,所以早早就去補雅思(IELTS)

平常也愛看英語頻道與影集,讓自己多接觸英文。

在考雅思前,我幾乎每個禮拜會寫文章給補習班老師批改,然後模仿老師或其他同學如何寫出詞藻優美、字彙多樣的文章,

口說課就會把握機會跟老師、同學練習各種口試技巧,沒事時就打開英文報紙把不會的單字畫起來,也會寫模擬練習等。

基本上就是讓自己不斷使用英文,練習新的詞彙,補習完後一定要自己練習才有成效。

 

Q:托福或雅思很爛可以申請學校嗎?

A: 那要看你爛到什麼程度了 ==

而且如果你只是想以自費生身分出國,有些學校規定的語言成績門檻很低,所以還是有機會出國

(語言標準可能每年會有微調,所以請自己上網查)

另外,我們這屆如果整年讀語言課程還可抵6學分回來,現在已經不行了,

所以建議你們一開始就選可以讀正式課程的學校(然後語言成績儘量考高一點吧,選擇比較多)

 

Q: 幾月要出國?

A: 每個國家/學校都不一樣,像南半球的紐西蘭,六月底就要過去了,

美國通常78月,歐洲的學校最慢,芬蘭、捷克9月,波蘭10月。

 

Q: 你們學校有畢業門檻嗎?

A: 蘭陽校區的畢業門檻是:

1. 托福IBT61分(或IELTS5.5、多益620分)

2. 大三出國一年

3 畢業應修習128 學分

如果你跟我一樣讀  觀光系,還要外加:

4. 實習400小時

5. 本系指定觀光相關英文證照1

 

Q: 大二才轉進的有機會大三交換嗎?

A: YES! 我朋友就是很活生生的例子(每次都出賣她)

她大一在別校時平均成績不高,雅思考得也沒很高,但她比別人多了一份嘗試的勇氣,

所以她成功爭取到了交換生的資格。

(當別人不敢嘗試,而你嘗試時,機會就是你的了!)

 

Q: 蘭陽校區的姐妹校有哪些?

A: 沒有"蘭陽校區的姐妹校" 只有"淡江大學的姐妹校"

淡江大學國際姊妹校專區:http://nw3.tku.edu.tw/sister/schools.asp

至於可以交換的姊妹校每年都有變動,

詳細名單公布於淡江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大約每年10月時)

 

Q: 大學甄選入學面試會問什麼問題?

A: 這應該是目前最多人問的,我只能誠實的跟你們說,抱歉我不知道

因為我那一屆甄選入學時,沒有真的面試,只帶我們逛校園。

但後來的學弟妹要進來好像真的有遇到面試官 (?)

 

"我個人" 覺得你們可以先立定一個大三想去的姊妹校,

大概了解那所學校的狀況,如果你們想當交換生也可以講。

還有教授可能會問你,讀我們學校你可能沒辦法打工怎麼辦,

事實上學校內有開放打工名額給需要的同學,例如圖書館。

建議你們可以先讀過我上述的"為何選擇淡江蘭陽的六大理由" 

來告訴教授們你為何想來讀我們學校,加油囉!!!

 

----------------

 

如果你想留言問我問題,請先找找你的問題有沒有在這其中。

如果我後來想到什麼會再補充  

 

 

arrow
arrow

    奶油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