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Niomy交換生準備心得的第二篇 - 如何選擇理想交換學校

 

(上一篇點我) 交換生準備心得 Part1-大一準備篇

(下一篇點我)交換生準備心得 Part3-大二申請過程&面是準備(含自傳、讀書計畫撰寫)

這是我花最多時間的部分,也算我專長之一,所以才被我同學笑我根本是徵信社來的

(最多人問我的各類 網站連結搜尋候選學校網路搜尋返國心得報告書 那邊)

 

此篇會提到以下幾點(怎麼感覺像在出教戰手冊啊...)

一.  設定欲交換區域

二.  搜尋候選學校了解組別、語言、對象限制

. 搜尋候選學校向返國交換生學長姐們請益

. 搜尋候選學校網路搜尋返國心得報告書

. 綜合考量選校因素選出你的理想大學

 

一.  設定欲交換區域

   首先,如果完全沒概念想去哪間讀的話,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先 想一下自己想去哪個大洲留學

像我至死至終都不想去美國(打死都不想去那種)。而我很喜歡歷史、文化、古蹟、旅遊,

所以帶有夢幻色彩的歐洲,一直都是我的首選。

如果你沒有別偏好去哪個洲的話,建議你們可以先去找大四回國的學長姐們聊聊,

或上網查出國學生回國心得報告書。(這點後面會細講)

 

二.  搜尋候選學校了解組別、語言、對象限制

  想好要去哪洲留學後,開始找上一屆有哪些學校在你想要的洲裡。

以歐洲為例,我們這屆 英文組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芬蘭拉瑞爾科技應用大學波蘭華沙大學

捷克布拉格查爾斯大學 這四所;德語組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語組 法國里昂第三大學 *

 英語組、德語組、法語組只能擇一,不能跨組選填  

意思是你如果想要填德語組的奧地利維也納大學,你就等於放棄了英語組17所交換學校的機會,

孤注一擲的賭賭看你會不會上這唯一的一所德語組學校。

 

* 德語組、法語組的限制比較多,例如德語組,淡江其實提供了三所姊妹校,

但如果你是個只會英文大學生就只能填奧地利維也納大學。

因為另外兩所 - 德國科隆大學德國波昂大學有規定是要會德文的,而且要跟研究生一起競爭名額。

所以申請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簡章的語言跟對象限制

 

下圖是我們這屆德、法語組的申請條件。每年學校數、名額、限制均會有所調整,請依國交處公布為準。

德法組.png   

 

 

. 搜尋候選學校向返國交換生學長姐們請益  

交換生學長姐們是寶貴的資源 (這句話等你們上了交換生會體會更深切  ̄▽ ̄ ) 

 

我一直很鼓勵學弟妹們積極主動的去找回國的交換生學長姐們聊天。 

在大二學期初,學校會舉辦19一般自費生 大四學長姐經驗分享座談會

由於一般自費生的學校有些跟交換生可以選的學校重疊 (例如美國天普大學、長堤等),

所以鼓勵學弟妹們多去聽大四學長姐們的分享。

而歐洲的交換生學長姐們除非特殊場合被應邀上台分享,不然都是要自己去找。

 

下圖是即將回國的大四交換生學長姐們的名單,提供給將上大二的學弟妹們一個參考。

 蓋住 99級交換生.jpg  

 

如果你跟我一樣,把目標鎖定在交換去歐洲的話真的要好好把握機會

你們這屆(101級學弟妹)真的很幸運!  

你們可以遇到從 歐洲六所姊妹校 回來的交換生學長姐們。 

 

不要害怕去找大四的學長姐們聊天,其實他們多數是願意回答你問題的。

如過不敢直接找他們的話,可以透過老師、主任牽線,

或是在Facebook有禮貌的詢問他們關於在外國的生活(不過我還是建議你們直接去找他們見面聊比較好

(私心推薦一下我在波蘭的學姊,從我上了交換生這半年多來熱心的回答我一推問題,

相信學弟妹們去找她她也會很樂意跟你們分享他在波蘭交換的日子  

再找學長姐們聊天之前,你們可以先想好自己想問什麼問題,再帶去找他們,

這樣學長姐們會比較了解你想詢問的方向,也較能回答到你想知道的事。  

 

. 搜尋候選學校網路搜尋返國心得報告書 

   親自去問跟上網找留學心得各有優點,

親自去找學長姐們比較能問到你們特別想知道的事情(因為是依據你的問題來回答)

網路上的心得會讓你比較廣泛的了解那所學校(因為他們是依整體感覺來寫心得) 

 

    1. 蘭陽校園學長姐留學心得

蘭陽校園的學弟妹可以上學校網站點 大三出國輔導通報à98(2011)

à 類別選「心得」à 選取「系別」à 在留學心得那欄按「點閱」即可找到學長姐們大三留學的心得

 

 選校 心得.jpg  

 

非蘭陽校園的交換生返國心得報告書要自己google慢慢找,

因為沒有其他學院或大學像我們這麼有系統的在整理大三出國通報(這點是我們值得驕傲的) 

淡水本部的英文系跟國企系有類似我們大三出國的機制,可是沒我們通報系統這麼完整,

但國企系大三出國的機制建立的比我們還早,網路上還是可以找到不少返國心得報告書。 

 

   2. Google 可以找到許多淡江大學出國學生回國心得報告書 

如果你想特別找哪個學長姐的心得,就在「淡江大學出國學生回國心得報告書」

後面加他們的系所、名字。 

用這個搜尋有時候甚至會獲得意想不到的資源。

以我們波蘭華沙大學的為例,我們有位畢業的大學姊還把她的聯絡方式打在回國心得報告書上方,

我跟同伴後來借著這個聯絡方式和那位人超好的學姊見過幾次面,

她介紹我們好幾位波蘭朋友也教我們波蘭語。(我遇到的波蘭學長姐真的人都滿好的我很感激)

 

 淡江大學出國學生回國心得報告書.png  

 

   3. 交換生學長姐們的部落格

網路上分享淡江交換生準備過程的部落格還滿少的,

但有個曾去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交換的學姊寫的文章我還滿推薦各位學弟妹看

[淡江歐洲交換生]申請交換生篇  ( http://blog.yam.com/merenee/article/30992460)

學姊在裡面有提到「出國一定要建立的心態」、「選擇學校」、「申請注意事項」、「面試應對進退

 

    4 大陸網站搜尋該校及心得

大陸有眾多留學生分布在世界各地,有些對台灣留學生較陌生的地區或學校

都很多大陸留學生去過並留下生活點滴,所以可以參考一下。

推薦的網站有: 你好網我談我校 ( http://tan.nihaowang.com/ )

該網站訪問了一些在國外留學的學生,問題滿多元的,

例如問他們該校的教學模式、學習氣氛、食宿、交通、社團還有談戀愛等

讓我們大概了解這所大學的概況與風氣,我覺得是不錯的網站。

 

搜索學校方式如下:

你好網 1.png  

你好網 2.png  

你好網 3.png  

 

    5 其他資源

我們蘭陽校區有位波蘭籍老師,相信學弟妹一定知道我在說哪位教授。

當初在選校時我曾去找她聊天過後(怎麼感覺我好像一天到晚在找人聊天 )大概知道了波蘭的情況。

後來我上了波蘭的交換生後也接受這位教授很多幫助,非常感謝她!

學弟妹們有興趣多了解波蘭的話,可以在老師的 office hour 找她。 

 

 

. 綜合考量選校因素選出你的理想大學

UW.png

在多方了解、蒐集候選學校後,接下來就是找出哪所是你的理想學校了。

以下提供一些選校因素,因為每個人的著重點都不一樣,

學弟妹們可以用這個來 衡量哪所學校/國家最符合你的期望

會以波蘭華沙大學當例子 (這絕對不是置入性行銷)   

 

1. 安全性

   安全,絕對是出國在外的首要考量因素。

我問過好幾位學長姐跟老師關於波蘭的安全性,大家都跟我說波蘭在歐洲算是相對安全的地方了。

沒有北歐那麼好但比歐洲其他觀光業發達的地方好很多。

很多人對歐洲一些觀光大國充滿了憧憬,但其實他們觀光勝地是出了名的扒手多,

波蘭算較純樸的地方,觀光業也沒那麼發達,所以安全這點我比較放心。

當然自己也要小心,不要晚上還一個人出去晃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中。

美國的話,我知道天普大學是位於大家覺得比較危險的費城,

但還是一句話,提高警覺,不要讓自己置身危險之中,基本上是不會有問題的。

 

2. 出國目的 (旅遊、體驗異地生活、不同學風)

首先,學弟妹們要先問自己,在大三出國的這一年我最想獲得的東西是什麼?

有人是看對方學校有沒有開自己本科的科目(抵學分為目的者)

有些人是想生活在全英語環境(語言學習為目的者)…

像我個人覺得難得可以在國外待一年,又沒有攻讀學位的壓力,上課讀書,絕不是我的首要顧慮。

我想大部分人會選擇去英美紐澳留學是因為想擁有一個全英語的環境,

但我的考量不一樣,我不想去一堆華人常去的國家,我想去的是整棟都是交換生的宿舍,

我想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來拓展視野、廣結各方的年輕朋友以增廣見聞。

這世上英語好的人多的是,我想再學其它語言,冷門的語言不代表她永遠都冷門,

波蘭是歐洲興起的國家,我滿看好她的未來發展。

再說,我很喜歡旅遊,歐洲眾多的世界文化遺產、博物館、

各類歷史古蹟還有美麗的風景人文都非常吸引我,

更棒的是在歐洲國際學生證能享有很多博物館、景點或交通的折扣。

每個人的目的都不一樣,就看你們怎麼定義這特別的一年了。

 

3. 便利性 (交通、周遭機能)

     營業時間 - 波蘭超商還滿早開的,周一到周五營業時間大概從7AM~9PM

    Mall跟部分超商營業時間可到晚上9、10

    歐洲人挺重視週末的家庭時光,因此周末的營業時間很短

     

      交通當初想去歐洲就是看中 申根免簽 這點阿~~

      歐洲有許多廉價航空、地鐵、火車、客運等連接各國城市,可以便利的周遊歐洲各國。

      華沙身為首都也有很便利的交通系統。

     周遭機能華沙還滿便利的,我住的宿舍附近 mall、傳統市場、超市、餐廳、小店應有盡有。

 

4. 消費(物價、購物)

中歐 (波蘭是中歐不是東歐喔)留學最明顯的 優點 應該就是 相對便宜物價 了。

相較於令人瞠目結舌的北歐物價,波波的物價真是親民許多,

飲用品、衣服、日常用品價格跟台北市差不多,有些東西甚至比較便宜,

交通費跟外食不算便宜(其實我一直很疑惑這點) 但也可以選擇自己煮,

在波蘭不用擔心買不到日常用品,所以行李也不用帶太多。

P.S. 聽芬蘭學姊說,芬蘭要買衛生棉跟隱形眼鏡的東西比較麻煩。

 

5. 吃、住

   - 老實說我滿重視吃這方面的(),之前待在英國,

學校餐廳提供的都是一堆高熱量食物+硬硬的米飯,

還記得台灣學生半夜都聚在一起一邊吃台灣泡麵,一邊喊我好想吃牛肉麵、臭豆腐...XD

波蘭的食物我查了很多,應該不差,學長還寫一篇波蘭美食大蒐集(搓手)

學長推薦的蘋果烤鴨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8304469

 蘋果烤鴨.png  

    

住宿 - 住的方面,去歐洲的交換生幾乎是跟國際學生住在一起,

聽說有些會定期舉辦各國美食分享、聚會、趴替之類的。

美國 的話,因為同行去美國的可能多達20人,聽說有些會一起租外面的公寓住,

整棟都是台灣人雖然可互相照應,但我個人會比較想住在整棟都國際生的宿舍啦

紐西蘭 的話,因為7月去已是他們的第二學期(南半球跟我們相反)

所以一定得住一個學期的寄宿家庭,而寄宿家庭真的是要看運氣,有好有壞。

 

6. 人民特質

這點比較難定義,因為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

就我待在波蘭的這小段時間來說,真的遇到不少善良可愛年輕的波波人,

(中年以上的可愛程度比較低...)

就算不知道我問的地點在哪,也會幫我問別人,或幫我帶路。

 

北歐就不用說了,人民素質名聞遐邇,有機會我會去見識一下他們的高水準生活。

 

7. 語言

很多人都問 “你不會講波蘭文怎麼辦?”,但這麼多學長姐都平安回來了,這點不足掛礙(哈哈)

波蘭的英文流通率跟台灣差不多,但標誌與廣播幾乎都是波蘭文

 

在波蘭請記得找年輕人問路或問問題,因為這邊是前共產國家,

 

年輕人英文不差但中年以上的英文真的很不好,很多甚至不會講英文卻期待我們聽得懂波蘭文 =  =

建議來之前可以學一點基礎波蘭語,多少會有些幫助。

北歐 的同學應該就不用擔心了,聽說隨便一個路人都能講得一口流利的英語,

英文在北歐就跟米飯在台灣一樣普及(什麼比喻)。

補充一點: 因為我剛從德國回來,我的感覺是德國人的英文並沒有我們以為得那麼好

                 柏林人的英文程度滿不錯的,中老年人也可用英語溝通,

                 但在前東德地區講英文會有挫折...               

 

8. 出國一年花費

這點是去波蘭值得炫耀的一點(!?)

一位學姊說她一年全部費用(包含飛機票跟旅遊)

大概只花了30萬而已,不過她說她是過得比較拮据的那種。

老實說,花多少真的是看個人,省一點的可以像學姊一樣花這麼少,

但也有聽說半年就花到快60萬了。所以真的是每個人情況都不一樣

芬蘭我聽過花最少的是45萬,在高物價的北歐,她花這樣也算是很省了。

 

9. 該校()強項

舉個例來說,我之前想去瑞典是因為北歐國家以良好的社會福利著名,

所以我想去讀他們的社會福利相關課程。像教育也是北歐的強項(尤其芬蘭)

所以前幾屆有位學姊就是去北歐讀教育學系,她在那邊收穫很多。

 

10. 學分數

最現實的考量點就是回來能抵多少學分了。

在蘭陽校園抵最多的是去芬蘭的交換生,聽說他們時數雖然很多但實際上課時間並不長,

所以等於是輕鬆的上課又能帶一堆學分回來。

關於這點也是看你怎麼想,之前會把瑞典當第一志願是因為我知道斯德哥爾摩大學學業壓力很重,

帶回來的學分不到芬蘭的二分之一,但學姊說她在那真的學到不少東西,很有成就感。

 

 

11. 學校排名

這點也是很現實的在選學校。我知道有些同學是 依世排 填志願 的,

在我們的姊妹校之中,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大學昆士蘭大學(非派遣交換生學校)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 都是位列世界百大的著名大學。

有些人會覺得能進入百大就讀,在未來求職履歷表中會是個不錯的經歷。

我承認當初想去斯大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世排很吸引人

 

 

 

以上是Niomy當初的選校方式,所謂徵信社不過就是去常去找人聊天+搜索網站逛很多圈而已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方法

希望對學弟妹們在選校方面有幫助囉! 

 

下篇: 大二申請交換生&面試篇 (包含自傳、讀書計畫撰寫)

arrow
arrow

    奶油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