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交換生準備心得的最終篇 - 大二申請交換生程序&面試準備

(點我) Part1-大一準備篇

(點我) Part 2-如何選擇理想交換學校全攻略

 

  (點) 有關  大學甄選面試  的問題,

請參考我的最新文章: 選擇淡江蘭陽的6大理由-大四老屁股的無私分享 Q&A部分

 

此篇內容概要: 

1. 交換生申請大二時間流程

2. 交換生報名日期與應備資料

3. 交換生自傳撰寫 (大標與內容建議)

4. 交換生研習計畫書撰寫(讀書計畫)

5. 校外活動、培訓網站連結

6. 志願順序選填注意事項

7. 交換生面試準備與過程 


(此篇所載日期是我們這屆的申請的時間,每屆會有所調整,請依國際處公告為準) 

 

相信看過前篇 淡江大學蘭陽校區大三出國留學機制介紹與作業流程(一般生與交換生)

的人應該會有點基本的概念,這邊是就上一篇的內容延伸細講。 

 大二上流程.png

大二剛開學時,淡水國際處那邊會派人來蘭陽辦交換生留學說明會,

但其實他們也沒有講什麼detail的事,因為準確時程他們還沒敲定。

反而是一位從瑞典交換回來的學姊的分享令我印象深刻(之後的第一志願就變瑞典了XD)

 

 

 

交換生報名日期與應備資料

 

 

101年交換生報名日期: 10月初 ~ 11月中 (確切日期請依國交處公布)

應備資料:

123.jpg  

最需要注意的事: 全部資料不超過15

這是段疲勞轟炸期(沒什麼,後面還有瀕臨崩潰期)

首先,大部分人會開始撰寫自傳 (建議可從暑假就開始寫)

自傳初稿我在7月多就已經完成,因為內容僅稍改學測的被審資料而已,

但看到公告上寫: 資料不超過15頁後,我的自傳就進行了一翻瘦身大改造,

原本多達四頁,最後交出去的僅剩精簡過後的一頁。 

這也是學弟妹需要非常注意的地方,15頁是包含報名表、在校成績單、語文能力證明文件、

授課老師推薦函*2、保證書、心理測驗證明書共七個資料。

意思是,你只剩8頁可以塞中文自傳、英文自傳、中文讀書計畫、英文讀書計畫,還有其他證明文件。

其實自傳要精簡到一頁不是件容易的事,畢竟活了20年有太多東西可以寫。

以下提供給各位我的自傳大標,學弟妹們可以參考一下。

 

  

交換生自傳撰寫 (大標與內容建議)

 

一、成長背景

二、我的學習之路

三、社團表現

四、課外活動表現

五、成為交換生的特質

 

一、成長背景

簡單介紹你是誰、你的家庭與個性。

 

 二、我的學習之路

有遊、留學、當過交換生等國際經驗者可寫,大學以下的學習經驗可不用著墨。

像我是寫了曾去英國遊學,還有提及蘭陽校園的全英語授課等。如果在班上的名次不錯也可以寫進去。

 

三、社團表現

淡江是個很重社團表現的學校,如果你曾當過社長、幹部、辦過什麼活動請多寫,

據我的觀察,學校滿欣賞搞社團的人(後面準備面試那邊再講)

 

 四、課外活動表現

我個人參加了許多校外活動,最推薦的是青年署(原青輔會)所辦的諸多活動。

青年署在暑假會舉辦很多活動(平日也有),而且他們的活動很多都免費還附便當、茶水、點心等,

志工培訓也是免錢還補助交通費(住較遠者)

 

在這邊提供幾個網站給想多參與校外活動&培訓的人: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http://www.yda.gov.tw/main.php

YPU青年政策大聯: http://www.youthhub.tw/ypu/

iYouth 青少年國際交流資訊網: http://iyouth.youthhub.tw/iyouth/

外交部NGO雙語網: http://www.taiwanngo.tw/bin/home.php?Lang=zh-tw

國際志工: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default.asp

中華民國中外協會: http://www.cosmo.org.tw/p2-action.asp

臺灣青年 Fun眼世界: http://youthtaiwan.net/mp.asp?mp=1603 

請多上各個網站或留意學校布告欄所刊的活動與培訓資訊,當個主動的人,自己去找尋機會

 

五、成為交換生的特質

你覺得你擁有什麼特質與長處足以讓評委選你當交換生?

建議可先釐清交換生的身分與職責(並不只是以學生的身分出去而已),再加之你的個人優勢。

  

 

 

 

交換生研習計畫書(讀書計畫)撰寫 

 

我是照一位台大學長寄給我的讀書計畫寫的

http://traveltuna.pixnet.net/blog/post/32577826#comment-34300508

這位學長的讀書計畫模式比較像為何選讀這所學校的原因。

但我的心得是: 學弟妹們還是照傳統讀書計畫模式撰寫吧

所謂 傳統讀書計畫 是由包含 近程中程遠程這三大構面所撰寫

我的還包含前言”“ 在大三出國的這一年與等五大標

(建議先選定一所姊妹校,依那所學校的課程與整體狀況撰寫讀書計畫)

 

一、前言

大三出國的前因、目標、願景

也可加寫你為何選那個學校、跟你什麼特質相關。

 

二、在大三出國的這一年

一個優良的交換學生不僅是到國外讀書的學生而已,在大三出國的這一年,

你會以交換生的身分做什麼事?

不管是扮演文化溝通的橋梁、推廣中華文化、撰寫部落格等,都是你們可以思考的方向。

 

三、近程計畫 (大二申請上交換生 ~ 外國學校開學前的那段時間)

在外國學校開學前你會做什麼準備?

像我去的是波蘭,我就會寫學習波蘭文、查詢波蘭國情與相關資訊等。

基本上是看你想申請哪個科系就寫你會事先在台灣準備什麼,

亦如想在國外念語言學系就說你會去借閱原文書之類的。

 

四、中程計畫 (在國外的這一年)

在出國的這一年你預計修習哪個科系的什麼課呢?

建議可上外國學校的選課網站查詢有興趣的課程,

或詢問曾在該所學校待過的學長姐們有沒有推薦哪門課。

除了可寫你預計修什麼課外,還可寫你想參加什麼活動。

例如在歐洲可參加ESN舉辦的活動,廣結各國交換生,也可提及你計畫去哪裡旅行、做志工等。

 

五、遠程計畫 (大四歸國後)

你在大三出國這一年所學到的東西(不管是學業、眼界、處事技巧),如何運用在你的學術本科,

或對你未來職涯有什麼幫助。或是你還會進修、準備什麼以達成你的個人目標。 

 

 

 

審視與修改書面文件

 

當初我打完了中文版的自傳跟讀書計畫後,先拿給老師跟媽媽(國文老師)看過一遍修正後,

再把它們翻成英文。因為英文畢竟不是母語,所以翻完後還請一位印度籍老師幫忙修改。

(我發現翻成英文後頁數會變多!所以還會有所修改)

其實備審資料最花時間的部分就是修改了,我前前後後不知道修改過幾次才完成。

 

 

報名期限內繳交交換生文件資料

 

在撰寫完最花時間的中英自傳、讀書計畫後(長吁一口氣),書面資料就差不多完成了。

記得要在國交處規定的報名時間內將下列備審文件交給負責國際事務及大三出國業務的行政人員喔:

1. 報名表(國交處下載)*     5. 保證書(國交處下載)

2. 在校中文歷年成績單正本    6. 心理測驗證明書

3. 語文能力證明文件              7. 中英讀書計畫

4. 授課老師推薦函*2            8. 中英自傳

(如果你的備審文件尚未超過15頁,可加入其他相關有助甄試資格審查之證明文件資料。)

至於要不要加封面老實說是沒必要,也不需要裝訂,就把要求的資料拿給負責人她就會幫你處理好了。

 

 

* 在報名表裡有項志願順序選填

想當初填學校志願序差點沒搞瘋我因為我是一個想太多的人,所以很難下定決心,

看我在上一篇如何選校打的長篇大論就知道我考慮的點有多多了

請查見: Part 2-如何選擇理想交換學校全攻略

如果你覺得自己成績不夠好,怕上不了交換生,志願序可以從第一志願填到最後一個

(例如英文組有17所學校供選擇,志願序就可以從第一間填到第17)

但請切記,不想上的學校請不要填!!!

交換留學生聯合甄選作業辦法裡有寫

一經錄取,非因不可抗拒之人身重大變故,

不得以任何理由放棄或中退本校交換留學生之資格。

無故退出造成兩校間交流作業困擾者,依相關校規議處

 

而我們這屆申請交換生的人有些成績真的非常好,但他們就只填了一所學校(賭金全壓在一注)

所以後來好幾個都沒上,聽說有些很後悔自己只填了一間。

因此,在志願序選填方面,學弟妹們真的要好好思量要填哪些學校,

考慮一下上的機率跟風險,切勿草率填寫志願序 !!! 

 

 

面試通知  

 

在初審過後,學校會通知你們幾月幾號將進行交換生面試。

我們這屆是交換生報名截止日後兩個禮拜接到通知,告知我們兩個禮拜後要到淡水校本部進行面試。

 

  

交換生面試準備

 

準備內容不外乎熟讀自己的自傳跟讀書計畫。當初我有擬稿,自我介紹是必備的

除了大略介紹你是誰外,建議可多想自己在大學做過哪些活動或職務。

當初我還寫了成為交換生的特質/為什麼要錄取你你為什麼選那個學校?跟你什麼特質相關

這種傳統問題,不過面試者沒問我就是了。

請注意,面試是 全程用英文 進行的喔!所以自介與問題要用英文準備。

 

 

交換生面試過程

 

千里迢迢的終於來到最後一個關卡交換生面試!

在通知信件裡會註明你的面試序號,每位面試者為5分鐘,要自己算你會在什麼時間被面試到,

重要的是要 提早到,因為要簽到,不然國際處的人搞不好會以為你不來了就把你資格取消。

 

面試地點為一間教室,我們這屆有3個面試官,其中一個是我們蘭陽校園的院長XD

面試內容非常五花八門,有些非常令你意想不到,然後每個人被問的問題都不一樣,

那種傳統的問題反而沒聽到有人被問到 = = (害我準備很久)

因為我序號比較後面,根據聽到面試完的人被問的問題後,我得出一個結果… 

面試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決定了你的面試方向/問題

 

也就是說你 在面試時的自我介紹說了什麼,他們就會問你什麼

因此,你的強項是什麼你就在自介裡多講什麼,

例如你當過執行長、社長、系學會會長、辦過什麼活動使你很有成就感,你就在自我介紹裡強調。

根據我觀察,學校還滿喜歡會搞社團的人

像我剛好我在學校社團這方面比較弱,我就強調我參加過什麼校外活動、當過什麼志工,

他們就不會問到關於學校社團的問題了。(你要 當問題的主導者,避開不想被問到的問題 )

相反的,如果你自介沒什麼內容,他們就會問你一些離奇的問題(真的)

不要指望他們會問到你想要被問的問題

所以你想要被問到什麼問題,你就要在自介時說出,

不然他們不會知道你的特質、長處或豐功偉業,你就白白浪費這5分鐘推銷自己了!

 

至於口試的服裝,學姊的網誌是寫“不須穿得太過拘謹,可穿著稍帶時尚感的半正式服裝”

( 可參考: http://blog.yam.com/merenee/article/30992460 )

台風跟談吐可事前跟師長、同學練習,聲音切勿太小聲,請表現得堅定有自信、落落大方點,

"聽說面試官會把你散發的個人特質考量進去。

請記得進入/走出面試場所時都要跟面試官打招呼/道謝。

 

 

校內錄取名單公布

 

面臨精神瀕臨崩潰、覺得快瘋了的漫長等待後(內心:到底什麼時後才要公布名單啊啊啊啊啊)

我們於面試後三個禮拜(跨年前)得知自己有無錄取校內薦送名單與錄取的學校。

除正取交換生外,另有三位備取者,在4月底前若有交換生缺額,備取生可依序進行遞補。(整個超級折磨人…)

 

當錄取名單公布後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我們蘭陽校區這次大概一半的人有上,占了英文組一半的名額

上了以後完全如釋重負,一年多來的準備終於畫下句點

然而這只是故事的開始,後面還有很長一段路呢!

未來如果有學弟妹錄取波蘭華沙大學再來聯絡我吧~~~~~~

 

BEAUTIFUL POLAND ~~~~~~~~~~~

warsaw-castle-square    

arrow
arrow

    奶油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