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接觸德文在2013, 當時在歐美亞上了3個禮拜密集班後就飛波蘭了,我會說歐美亞滿適合短時間內想德語會話速成的人,就像我當初一樣要馬上去德國旅遊/生活的人。因為歐美亞用的課本: Schritte 編排滿實用的,但缺點是: 只教大方向, 且我那老師教太快(常常在趕進度的感覺, 他叫Markus), 同學常不明所以, 但他就自問自答: Habt ihr Fragen? Nein. 就繼續往下教 ...  且我的歐美亞德國老師都用中文授課,有些德國老師的中文真令人不敢恭維,更不用說他們教的文法讓人多摸不著頭緒了...

這些在上過歌德(台北)後,尤其明顯感覺到歐美亞的課本跟老師完全不如歌德教的扎實與細緻。譬如同一個主題,歐美亞可能花一堂講完,歌德會花兩堂,老師教的比較深,且會帶你做延伸的練習。課本部分,歐美亞只有一本Schritte ,歌德則是2本 Menschen (上課課本跟練習本),所以相比之下歐美亞課本例句與練習的部分比較少,我們老師也很少帶後面的練習。

不過歐美亞一個很大的優點是: 口說練習機會真的多很多,(所以我才說可以「會話」速成) 因為一個班頂多10個人左右,老師常常點人,有較多機會開口練習,且老師能在旁邊及時糾正。

歌德相較之下,一個班實在太多人(低級數的通常15-20), 能開口機會較少, 就算不時有跟同桌/同班練習對話的活動,但老師難以及時糾正每個人的錯誤。

總結: 如果你們有下定決心要學好德文,建議還是去歌德打好基本功吧!!!

------------------------------------------------------我是分割線------------------------------------------------------

 

當然,歌德(台北)不是每個老師都教得好,或應該說: 適合你,

這點去google一下就會發現很多關於歌德各個老師的褒貶評價。

下面僅就我個人的看法(可能帶點個人成見)跟大家分享我遇過的歌德老師們,

我從A1.1到現在A2.1總共與過三個老師:

 

老師一 (上課級數A1.1):

A1.1的老師我非常...不太喜歡 =  = 他姓陳,短頭髮瘦瘦的,全名就不說了...

不喜歡的原因有幾點: 非常兇、會打擊學生自信心、權威事教學(不容許挑戰)、有時候上課會扯太遠

當初因為隔很久沒上德文,很多東西都忘了,才想從歌德最初級-A1.1上,

老師第一堂課就扯東扯西的,3個小時就只教了字母發音跟幾句話...

重點是當我就幾個字母(主要是E)的發音想跟老師討論時,老師就用很兇且不可挑戰的語氣說: 不可能是這種發音!!! 你去找一個德國人請他發音,再錄下來放給全班聽!

(E 這個字母,我認識的所有德國人都發 「一ˊ」但歌德的中師全部發 「ㄟ」)
所以我就去找了3、4個德國朋友,每個都發我說的那個音,老師在播完外國人的發音後,問全班說,你聽到的是「一ˊ」還是 「ㄟ」?

好幾個人小聲說是「一ˊ」,但老師很強勢的說:你們聽到的是「ㄟ」吧,你們再聽一次,如果你們再聽「一ˊ」那我也沒辦法了,

然後她會再播一次,告訴所有同學,我們聽到的是他講的那個發音。

反正就是那種不容挑戰加洗腦的方式要讓全班同學照他的發音走 =  = 

(備註: 根據我德國朋友K說法,E 這個字母的德語發音,只在他們還很小的時候,老師為了講的非常清晰才可能發「ㄟ」的音,但基本上他們都是念「一ˊ」)

而因為發音的關係讓班上氣氛非常僵,同學在念課本時,他會不時打斷你並嚴厲的一直糾正你的發音

這點要看你們能不能接受啦,我是不喜歡。

結果每次老師想要同學自願念課文時,大家都不太想舉手,感覺多念多討罵,他就會很生氣的說:其他班都很踴躍,你們怎麼都沒人要自願 (氣氛更僵)。

有些年紀比較長的同學,已經表明需要時間吸收,沒辦法馬上回答,但老師就花很多時間解釋想讓他懂,並再叫他回答或上前寫正確的句子,我看那同學感覺不是很開心 (如果是我一定會想幹嘛一直逼我...),

還有一點,因為我之前上過,所以有時候造句會用其他同學沒學過的字,老師就會說其他同學沒學過,不要用。或是有同學要問沒學過的單字,老師也是說你們還沒學到,不像我之後遇到的老師都會補充課外的單字在黑板讓同學學更多。

總之這班氣氛非常很不好,上得不太開心 

這老師的優點是: 文法教得細、上課可錄音、如果你有堅強的心臟不怕受打擊可以上看看他的課

補充一點:我現在A2.1的同學有幾個也跟這老師學好幾期,他們跟我說第一次上這老師的課時真的很有想掐X他的感覺,但之後習慣他的教學方法後就沒問題了。

(所以以上純屬我個人主觀的看法喔,搞不好你們會很喜歡上他的課!?)

------------------------------------------------------我是分割線------------------------------------------------------

 

老師二 (上課級數A1.2):

我第二個老師叫 邱素儀 (Frau 邱),她是個非常前衛的老師,怎麼說呢,

上課90%都是使用電子板教學

會自己準備精彩的課程PTT

成功把歌德貴鬆鬆的歌德電子白板使用的淋漓盡致 (不像前一個老師把它當個擺飾),

且第一堂課就讓大家建一個LINE群組,方便寄講義給大家 (沒錯,她不印講義給同學的)

這個班風氣出奇的好,跟A1.1的風氣完全南轅北側,不僅有幾個臥虎藏龍的同學,

更 有很多非常認真積極,會課前預習、課中練習、課後複習的乖學生們

這個老師上課很活潑,不會只讓你跟同桌的人練習,而是常讓同學暫時換位置或站起來找不同同學問答,

老師也會自己準備很多不同小遊戲讓同學練習

藉由同學高度互動,基本上大家都叫得出同學名字,氣氛滿和樂融融的。

我喜歡的一點是,有時候分組練習其實並不知道自己講的是對是錯,這老師在大家分組練習後,

會請一個個同學再互相問答前述的練習,她就能及時糾正,全班也可以從別人的錯誤/正確答案學到該怎麼回答,

老師自己準備的課程PTT很棒,有時候他會請同學寫答案在電子白板上 (有個同學在寫的時候還驚呼寫電子白板的感覺好奇妙,讓他想把所有答案都寫完)

PTT的字裡行間跟圖片有設定動畫,讓課堂上有極多互動問答,通常老師在問時,全班會很積極的回答 (有時候想,如果老師碰到很安靜的班要怎麼上啊 哈)

老師也會整理很多學過的東西在PTT上,小缺點是你要手腳很快趕快抄,不然等下老師就換頁了 (這老師不喜歡學生拍照)

這個班非常好的一點是,大部份的同學都很積極的開口講話與練習,也常常舉手提問,所以上課氣氛是很活躍的 (這種班風在台灣可遇不可求啊...)

老師也不時會補充很多實用的課外單字,讓我們學得很有興趣。

這老師基本上每次都有回家作業,老師會在上課時問大家有沒有問題。

 

講那麼多優點來講一些沒那麼優的部分吧 XD

1. 首先,如我上述所說,同學幾乎都是積極踴躍的乖孩子,但如果你沒有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可能會覺得上他課有些吃力

上這老師的課絕對需要主動性很強,被動式等老師喂你東西是不行的,尤其是若剛好遇到一堆乖孩子跟強者在班上,

可能迫使你也積極學習,也可能讓你覺得教太快太多受不了

我個人是很喜歡他的課,學到很多課內+課外知識 (有一堂課還花一長段時間看德國人怎麼做料理)

2. 我覺得老師文法教得沒那麼細,這點是跟我之後的A1.3老師比,像當初老師只跟我們說某些特定的單字,像bleiben, gewesen等,用的是sein+過去分詞,其他是

haben+過去分詞,我後來才從下個老師那知道原來只要有行動、方向的都是sein+過去分詞 =口= 這其實很重要,但老師沒強調......

3. 使用高科技教學有一定風險: 因為老師所有教學內容都在電子白板跟電腦,如果他們不聽話時,有時候會浪費時間喬電腦/電子白板,有次我們還為了電子白板換教室。

4. 老師不喜歡我們上課拍照,我猜她也是不給錄音的(沒問過不知道),若必須缺課可能無法補聽錄音之類的比較可惜

 

總結: 推薦這個老師,但你必須主動性很強,才能學到很多。

------------------------------------------------------我是分割線------------------------------------------------------

 

老師三 (上課級數A1.3-A2.1 現在還在上):
第三個老師- 吳孟樺 老師,是我跟最久的,目前跟著老師學3期了。

這個老師在PTT評價非常好,所以當初滿期待去上她的課,希望她能拯救我破碎的文法底子XD

果不出其然,老師的確 非常nice,非常有耐心,有不懂的問他,她會很盡力講到你了解,講德語的速度也算慢且清楚,再不懂他會用中文講,而且老師總是笑笑的讓人一點壓力都沒有,又很會鼓勵學生(常常sehr gut, sehr gut的),不會讓你覺得有挫折感。 (我絕對不會說我在比較我第一個老師)

一開始有點不太適應的原因是因為,我當時剛上這個老師的A1.3上午超密班時,其實我同時還在繼續上A1.2的下午課 (那時一個禮拜有24個小時的德文課!) 兩個班風跟老

師教法差很多,當時其實有點驚訝怎麼A1.3的同學感覺程度還不如A1.2的同學!!! 可能前個老師教學太前衛,同學太積極,突然回到一般台灣人的課堂突然有點不適應XDDD

吳老師是比較中規中矩的老師,同學也是一般不太愛發言、默默上課的台灣學生,但因為我從小就是個愛發言(!?)的孩子,我還是繼續上課不懂發問並積極回答老師的提問。

從這老師受益最多的是她 文法解釋得非常細又清楚,又會給我們反覆練習,讓很多我之前一直搞不懂的文法癥結,在她的教導下有種恍然大悟,原來如此的感覺 !!! 

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在A1.3開始教重要文法 Dativ 的時候給吳孟樺老師教,讓我文法底子穩固許多。

老師的另個優點是,她會花時間幫同學改文章!! 有時候禮拜五,老師會請同學假日練習寫課本上的信或故事等,通常禮拜一給她,老師禮拜二就會幫你改好,有問題會再跟你詳細說明。我只能說老師真的佛心來著,因為 我沒遇過其它德語語言班老師主動說會幫學生改文章的

老師每堂會發大量的課外講義讓你練習,這點其實我覺得很神奇,因為前兩個老師都說他們不喜歡印講義給學生,說是歌德有限定每個老師的影印數(!?),可能吳老師自己額外影印的吧我不知道哈哈。而因為老師會讓我們寫她印的講義,所以Menschen的練習本我們反而很少碰。課外補充方面,只要你敢問,老師就會盡力回答你,印象深刻的是有同學還問老師「釣蝦場」的德文怎麼說 LOL  老師補充單字時都會寫下名詞的性別跟複數字尾變化,這點很貼心。

還有一個優點是,老師上課是可以拍照錄音的,但還是禮貌性的先問一下老師是否同意吧 ;)

 

接下來講講跟著吳孟樺老師上課需要注意的地方:

1. 跟上兩個老師比較起來,吳老師free很多,她的課堂是比較輕鬆無壓力的,老師通常不會出作業,就算有也不會逼你一定要寫 (所以我後來翻翻我的作業本,驚覺我怎麼後來變那麼懶散都不練習!!),基本上她的練習都在課堂跟講義上。

2. 我覺得老師的教學方式多少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性,因為吳老師她比較隨和一點,不會強迫學生,感覺上班上的同學有些比較隨便一些... 像歌德規定不能缺課超過3次,但有些學生好像缺了好多次,這情形當時在A1.4比較嚴重,一堆人每次上課姍姍來遲(不是只是遲到10分鐘以內),可能是只想在開學前趕快拿到個A1.4上課證明吧我不知道 =  = 

總而言之,我是 滿推薦吳孟樺老師 ,但前提是你主動性要強,才能從老師這個寶山挖出東西,學到更多,不然看老師上課輕鬆就來混個上課證明有什麼意義呢?

 

------------------------------------------------------我是分割線------------------------------------------------------

以上純屬我個人意見,僅供各位參考,我覺得好的老師有可能你們覺得沒那麼適合你,反之亦然。

 希望大家一起在艱辛的德文學習之路上加油!!! 

 

arrow
arrow

    奶油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